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20:23:14 点击数:

2020年12月2日下午,学校在湖光校区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学校宁凌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林年冬、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规划编制工作联络员及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年冬处长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强调了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的“三个坚持”指导意见,汇报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进展以及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情况,对下一步规划编制安排进行了介绍并针对编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随后,水产学院、海洋与气象学院、滨海农学院、管理学院等4个学院分别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展、“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建设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举措等内容。接着,会议以代表学院的汇报内容为基础,对学院在“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院“十四五”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学科与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宁凌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院为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任务作做出的努力,指出了现阶段学院规划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学院的学科与专业的布局要主动对接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的发展目标,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注重进度。学院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要进行系统思考,充分发挥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的作用,根据学校统一的体例逐步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系统思考,突出重点。各学院应当主动与国家“十四五”期间发展的“主题”“主线”“动力”“内容”对接,以“提质量”“调结构”“抓改革”“强保障”“树品牌”5个关键词作为“十四五”发展的主线逻辑。三是纵向衔接,横向借鉴。规划编制小组要积极学习关于教育发展趋势的上位论述,主动对接学校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重大任务,做到学院之间做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四是关注程序,有效实施。各学院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务必做到程序规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关注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预算等,确保规划能够有效地落实。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凝聚了各学院的智慧,宁凌校长最后提出希望各学院在高质量完成学院规划编制任务的同时能够使规划真正落地,以促进学校和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    技术支持:海大协华